企业概况

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2020年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公示

来源:请选择 时间: 2020-12-07浏览

PHOTO(1/)

峨汉高速项目作为集团公司今年5个通车目标项目之一,施工任务异常紧张、安全管理压力巨大。为安全高效实现峨眉至峨边段通车目标和全线投资任务,项目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落实铁投集团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和部署,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现将乐汉公司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公示如下 :

     一、项目建设进展基本情况

 (一)投资及形象进度截止2020年6月底,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8.42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58%。2020年已完成投资17.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4亿元的51.3%。

项目开工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87%,桥梁下部结构71%,上部结构34%,隧道掘进及初支60%,二衬53%。其中,控制性工程大峡谷隧道掘进及初支完成38%,二衬完成35%。

(二)年度通车目标段(K0-K48)建设进度情况路基土石方完成72.1%;桥梁基础完成89%,下部结构完成66%,上部结构完成31%;隧道掘进及初支完成83.8%,二衬完成75.4%。主要控制性指标中,桥梁梁板预制完成3154片,剩余5974片,完成率35%;隧道开挖完成21167延米,剩余4089延米(单洞计)。

二、项目安全生产重大事项部署完成情况

(一)做好疫情防控,助推复工达产。春节后,公司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地方属地管理要求,及时出台了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检查,重点从复工防疫措施准备、生产期间疫情防控、疫情防控职责、作业班组安全有序进场等方面谋划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落实工作。通过优先使用本地工人,全面细致排查、申报,搭载“春风行动”点对点专车接送工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复工安全和疫情防控双交底,封闭式管理等措施,达到项目平稳复工和人员安全有保障。项目金口河大渡河桥于2月13日率先复工复产,2月底实现全面复工,3月10日基本达到年前生产产能。下步,项目将按照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科学有序开展工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根据项目年度阶段性工作特点,公司于一季度审议、发布了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及检查计划,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提出措施要求,进行任务分解。公司与各参建合同单位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

按照“分层分级、到岗到人”的原则,今年以来项目参建单位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作为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实现分级负责、岗位负责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和岗位责任清单制定已全部完成,基本实现“挂牌上岗”,公司责任人员履职清单样本已形成,按照各单位清单责任对重点作业区域实行了安全责任登记。

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根据项目建设风险表现情况进行动态管控,并向集团公司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备案。

(三)为全局工作聚力,保障通车目标。5月初明确项目峨眉至峨边段(48km)通车目标以来,公司及项目相关参建单位全力以赴投入到目标推进中,逐点倒排工期、逐一破解难。目前,前期阻力重重的征拆工作进展明显改观,制约年度建设目标完成的最大瓶颈基本打通。同时,实现通车任务也给项目安全生产带来新的压力,如作业人员、设备大量增加,交叉施工、夜间施工常态化(余家岗),汛期沟谷、地质不良地带施工存在的汛灾、地灾风险等突出问题(以1-5分部为例:6月底桥面系施工班组进场后,作业人员超过千人,各类大型起重设备超过40台(套)),管理对象激增、施工节奏加快,对项目安全管理提出了更大挑战。

为有效应对事故风险,公司采取了派驻专职人员到双桥村2号隧道等重点工程现场跟班管理,将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会开到施工班组(促进会),及时出台夜间施工等专项工作方案(标准),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加大奖惩力度(台账)等措施;参建施工单位采取返聘具有丰富现场管理经验的工长,聘请专家团队指导高风险隧道爆破施工,增加成套设备设施投入等办法着力强化班组自律,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项目年度总体目标的实现创造稳定可靠的安全环境。

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重点管控,提前做好防汛、防地灾等工作安排。针对今年复工、增产组织中作业队伍、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对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及安全教育培训、技术交底等工作做了重点强化。

一是针对汛期以来汛灾、地灾风险加剧的情况,公司在4月入汛前已提前发布年度防汛灾、地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模式和重点工作要求,排定带班值班人员;二是由项目各参建单位根据各自主体责任开展工作,施工单位年度防汛、防地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属地乡镇进行备案,公司相关工作方案、预案由乐山市交通运输局批复后在市防汛办、自然资源局报备;三是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及时获取、发布汛情信息,构建联动联防机制,为汛期应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外部保障;四是公司于6月30日与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项目2-6分部联合开展了乐山市2020年汛期交通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二)持续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上半年项目出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要点,针对不同的等级风险进行分级管控,公司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治进行直接督办,项目突出人工挖孔桩、高处作业、交叉施工、瓦斯及不良地质隧道施工等高风险作业工序的重点管控。目前重点风险管控以“高接高”等重要干线跨(穿)越、营基坪隧道出口地灾影响区、大峡谷隧道岩爆、水上作业(兰家湾)为代表的自然灾害灾、复杂地质隧道、重要桥梁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针对性采取措施进行施工组织。

同时根据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重新梳理了重大风险项目清单(6月台账共13项),明确管控责任、制定管控措施进行重点管控;根据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要求,制定了项目红线行动实施方案,在3月底4月初进行了全线红线问题第一轮清查治理;在上半年已组织了消防、复工、瓦斯隧道、防汛防地灾、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两防一反”等10次领导带队全线安全专项检查和一季度安全考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降解风险消除隐患。与此同时加大了对参建单位安全生产奖惩力度,在上半年对存在不及时报告险情、工作落实不到位等违约行为的相关单位处以了近50万元违约处罚,在全面推进中强化和规范了参建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行为。

(三)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在上半年生产过程中,项目范围内出现了岩爆伤害、驻地失火、起重设备倾覆、盖梁施工平台滑落等事故(险情)暴露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针对出现的问题,项目快速反应,迅速查清原因、拟定措施,出台了架梁作业、安全用电、桥梁盖(系)梁施工等专项管理方案,明确改进路径及时纠偏;大峡谷隧道已引入微震、地应力监测技术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对隧道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开挖、钢拱架安装工序引进6臂凿岩台车和拱架安装台车,通过机械化减人达到危害风险和危害人群双减少效果。

今年行业坚守质量安全“红线”行动开展以来,项目先后查出15起质量安全红线问题,本着实事求是、即现即改原则,通过暂停施工、补足工艺措施、落实防护设施等在项目内控系统内予以达标整改。同时加强技术流程管控,高风险工程施工工艺动态优化调整,如3月至6月期间峨边隧道、营基坪隧道、豹狸岗隧道面临极软弱围岩开挖安全风险,通过加强设计支护参数、临时结构加固、缩短开挖进尺、改变开挖方式等进行动态设计和施工工艺调整,消弭施工安全风险。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力量薄弱。项目各单位安全管理力量普遍薄弱,目前项目监理、施工单位持证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共87人,各单位安全管理部门普遍还承担环保、水保、职业健康、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加之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越来越关注,要求越来越高,大量工作时间用于处理各类往来文件、报表、报告,在专职人员配置有限、“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大现状下对现场管控不足,易出现工作疏漏。   

(二)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技能欠缺。今年用工短缺问题更为明显,技工明显供不应求,普工也大范围短缺,大量无施工经验甚至超龄、无证等缺乏足够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技能人员进入工作岗位,增加了能力不足风险。其次,在“抢抓”工期背景下,工作任务饱满,为追求工作“效率”提高收入,作业人员侥幸违规施工、冒险作业情况屡见不鲜。同时,参建单位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技术交底针对性深度、细致度不够,示范性解决方案匮乏,生产操作具有随意性 

   (三)安全生产费用效益发挥不足。目前,项目土建工程投资、形象进度双过半,安全费用计量(含在审期)约7600万元,总费用计量比仅约35%,还未进入预付款扣除阶段。反映出项目在发挥专项费用效益促进安全工作提质增效上规划、执行力度不够,空间巨大。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通车目标段路面、机电、房建等施工单位将陆续进场开展工作,项目安全生产局面更加复杂。不可避免多专业工程交叉施工场内道路运输安全,红线内通过施工车辆增多的预判提前谋划交通组织管控方案,公司将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确保施工安全,主要计划如下:

一是继续开展“防高空、防坍塌、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二是路桥集团共同努力,抽调分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进驻通车段施工现场,对管辖范围内进行再排查;三是针对机械设备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机械设备专项行动,把好设备管理入场关和培训关;四是继续加大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安全考核力度,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管理短板;五是加大对通车段的安全监管和巡查频次;六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开展部门联合检查;七是要求各分部按照产值任务增加安全管理人员死盯现场;八是针对大峡谷隧道岩爆问题要求施工单位购买拱架台架和凿岩台车实现机械化减人。九是我公司将再次招聘安全管理人员充实队伍加强安全管理力量。

随着下一步通车目标段路面、机电、交安、房建等施工单位将陆续进场开展工作,项目安全生产局面将更加复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挑战,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